Back to top

新生兒安撫技巧

新生兒安撫技巧

新生兒護理

全天下的嬰兒都會哭,這是無法避免的,因為哭是嬰兒的一種溝通方式。嬰兒無法用語言交談,剛開始的時候,這確實有點難度,但是大部分的爸媽經過不段嘗試,很快就能學會如何預知嬰兒的需要,解讀嬰兒的暗號,進而安撫哭鬧的嬰兒。

嬰兒哭鬧的常見原因:

⭕ 嬰兒需要換乾淨尿布

有些嬰兒如果需要換乾淨尿布,他會馬上讓你知道 ; 有些嬰兒即使尿布髒了也不在乎,反而覺得溫暖舒適。所以當嬰兒哭鬧時,可以優先檢查尿布是否髒了,導致嬰兒不適。

⭕ 嬰兒餓了

如果媽媽能解讀嬰兒想吃奶的信號,包括哭鬧、發出各種聲音、抱起來時到處尋找媽媽的胸部,就能在嬰兒開始大哭前餵奶。在學習解讀嬰兒的信號前,嬰兒哭的時候,不妨先看看是不是嬰兒肚子餓了。

⭕ 嬰兒想抱抱

嬰兒很需要抱抱。他們喜歡看見爸媽的臉,聽爸媽的聲音和心跳,甚至還能分辨爸媽獨特的氣味,尤其是媽媽乳汁的氣味。如果嬰兒已經吃飽,也拍了隔、換了尿布,則嬰兒可能是想要抱抱或是口慾還未得到滿足還想要吸吮。

⭕ 嬰兒感到太熱或太冷

新生嬰兒喜歡被暖活地包裹起來。所以如果嬰兒覺得冷,例如為他脫衣服、換尿布時,他會用哭來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媽媽要學會以更迅速的方式更換尿布,將嬰兒重新包裹起來。另外還要注意別讓嬰兒穿太多,因為如果嬰兒覺得太熱,也會突然哭鬧來表達不舒服,這時可能要幫嬰兒減少衣服與蓋被。

月子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