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新生兒排氣方法

新生兒排氣方法

新生兒護理

新生兒排氣方法

新生兒因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因此可能因為食道短加上胃容積小,排氣較慢,故有食道逆流的問題而出現溢吐奶症狀。

💟 排氣大致上分成三種方式:

  • 直立抱姿讓嬰兒坐在大腿上身體略為前傾,一手虎口扶著嬰兒下巴以支撐頭頸,另一手呈杯狀溫柔的由下往上,輕拍或按摩嬰兒背部,直到嬰兒打嗝。
  • 將嬰兒置於大腿,以虎口支撐頭頸部,在嬰兒背部輕柔畫幾個圈後,以同樣手掌成杯狀由下往上輕拍嬰兒背部,直到胃內氣體排出。
  • 將嬰兒靠於胸前,臉側向一邊,一手支撐嬰兒臀部,另一手呈杯狀,由下往上輕拍或按摩嬰兒背部,將胃內空氣排出。

⭕ 輕拍時的力道勿過大或過輕。力道過輕無法將體內空氣震顫而出 ;  力道過大嬰兒則會哭鬧不安。

⭕ 若輕拍時已將力道減至最小嬰兒仍哭鬧不安,建議先安撫嬰兒後再繼續進行排氣動作。

⭕ 對於哭鬧不安的嬰兒,可用掌心以順時針的方式,按摩嬰兒背部也可排氣。

⭕ 若已拍5-10分鐘仍未打嗝,可抱嬰兒走走約10-15分鐘,再讓嬰兒右側睡或頭頸抬高約30度,可避免溢奶或吐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