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增進泌乳的方法

增進泌乳的方法

哺乳指導

增進泌乳的方法

配合嬰兒的需求:當嬰兒吸吮越多乳汁,媽媽的乳房就會製造更多乳汁。親餵時間可視嬰兒需求,或每二至三小時就餵奶一次,建議兩次間隔最長不超過四小時。混合哺餵會影響嬰兒需求量的回饋機制而無法依需求增加乳汁的分泌。

充分休息與放鬆:因為母乳的分泌受到媽媽心情及身體狀況影響,壓力、心情不佳、睡眠不足,都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使得乳汁分泌減少。

定時排出乳汁:當嬰兒吃得較少或嬰兒不在身邊時,應定時(至少三小時)將乳汁擠出,以維持泌乳。夜間持續哺餵母乳或排出乳汁,配合泌乳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以增進乳汁分泌。

攝取泌乳食物:除了一般均衡營養外,哺乳者應每日增加500卡熱量的攝取,熱量不足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水分的攝取每天至少 2000-3000cc,足夠的水分以幫助生產乳汁。

乳房按摩:餵奶前可先按摩乳房或背部,餵奶時亦可輕柔乳房,以利奶水的分泌與流出。

建立信心、尋求支持:媽媽除了要有信心外,家人對哺餵母乳的態度也很重要,家人的支持有助於延長哺餵母乳的時間,降低媽媽的焦慮與無助感。

產後護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