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乳汁分泌機制

乳汁分泌機制

哺乳指導

乳汁分泌機制

乳汁分泌機制

當嬰兒吸吮乳房時,身體會傳遞訊息到媽媽的大腦,產生賀爾蒙的變化,刺激乳房製造乳汁,乳汁的多寡取決於嬰兒吸吮的次數與時間。

💟 泌乳激素

⭕血液中泌乳激素的濃度在夜間比較高,而且夜間哺育母乳,大腦會釋放比日間更多的泌乳激素。所以夜間餵食對維持奶水充足是非常重要的。

⭕泌乳激素可促使媽媽感覺放鬆,有時引發睡意,所以即使在夜間餵奶後,仍能夠輕易入眠得到休息。

💟 催產素與噴乳反射

當嬰兒吸吮時,感覺刺激由乳頭傳至大腦,大腦基部的腦下垂體後葉對此反應後分泌催產素 ; 催產素經由血液至乳房,使乳腺泡周圍的肌肉收縮,使乳腺泡中儲存的乳汁經由輸卵管流至輸卵竇,催產素也會使輸卵管壁上的肌肉上皮細胞收縮,如此一來收縮,輸卵管的開口張大,乳汁也比較容易流出 ; 有時乳汁會流出外面,這稱之為催產素反射或噴乳反射。

因為乳汁中含有會抑制乳汁製造的泌乳回饋抑制因子,為了要維持足夠的奶水,頻繁而且有效的移出乳汁是非常重要的。

母乳的營養成分

⭕母乳中蛋白質是最適合人類嬰兒,較不易引起過敏,較好消化與吸收。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又可幫助鈣的吸收,同時使嬰兒的腸胃道呈偏酸性,抑制病菌的滋生。

月子中心  產後護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