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產後子宮的變化

產後子宮的變化

產後護理

產後子宮的變化

生產後,子宮內羊水、胎盤會隨之而出,子宮需藉由收縮達到復舊,大約兩週能恢復到骨盆腔內,約六週恢復到原來的大小。子宮肌肉會一陣一陣的縮放,可以在肚臍周圍摸到硬硬的子宮,收縮佳的子宮有如球狀的物體且為堅硬的表面。因為子宮收縮時,惡露會隨著排出體外,且子宮按摩可刺激收縮幫助子宮復原及惡露排出,也可預防因收縮不良所造成的產後出血。哺餵母乳在嬰兒吸吮的過程中,會釋放催產素,催產素也會加速子宮收縮,台北產後護理促進復原。

子宮復舊過程

⭕ 剛生產完時,子宮底位於肚臍至恥骨聯合線(會陰部)上的中間位置。

⭕ 大約12小時後,子宮底上升至與肚臍同高,或稍高於肚臍的位置。

⭕ 而後子宮體逐漸縮小,子宮底會由肚臍開始下降,每天約下降一橫指。

⭕ 約產後護理10~14天左右,子宮便會下降至骨盆腔內,而無法觸摸到子宮底。

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的原因

⭕ 膀胱脹滿

⭕ 產後未有效按摩子宮

⭕ 胎盤或胎膜存留

正確的子宮環型按摩

💟 目的:幫助子宮復原及惡露排出,預防因子宮收縮不良所造成的產後出血。

💟 方法:以一隻手掌在子宮底之上做環狀按摩,另一隻手放於恥骨聯合上方支拖子宮,  避免子宮內翻。按摩至硬即可休息。

月子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