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護理

黃疸的成因

新生兒紅血球較成人多,紅血球代謝後廢物較多,而且肝臟較不成熟,膽紅素較不易排出,所以比較容易產生黃疸。這種因生理現象導致的黃疸稱為「生理性黃疸」。一般嬰兒在出生第2-3天開始就會有生理性黃疸的出現,第5-6天達到最高峰(最黃),7-10天後逐漸消退,兩個禮拜後消失,但會伴隨著母乳性黃疸,除了皮膚、眼白泛黃外,無其他症狀,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

如何評估嬰兒是否有黃疸

⭕ 可將嬰兒置於明亮處,觀察嬰兒皮膚及眼白的部分,若比前一天觀察到的黃或比其他嬰兒黃。

⭕ 同時觀察不同部位,若只有臉部泛黃,表示黃疸程度並不是很嚴重 ; 若泛黃的情形向下延伸至腹部或以下時,則黃疸可能已經到達需要照光治療的程度了。

黃疸嬰兒居家照顧

生理性黃疸如果無異常狀況,只需多加觀察黃疸的變化,如仔細觀察顏色深度的增加及黃疸的範圍。

按照一般照顧的方式照顧嬰兒即可,建議方法如下:

⭕ 給予足夠的餵食。

⭕ 不建議給予葡萄糖水、開水,因為不但無法改變黃疸,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會影響食慾,造成離子不平衡等嚴重後果。八寶粉等藥物也不建議食用。

⭕ 照陽光或一般日光燈照射或許有點幫助,但效果如何仍無定論,而且需小心不要被曬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