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配方奶哺餵指導

配方奶哺餵指導

新生兒護理

配方奶哺餵護理指導

💟 奶量計算方式

0-1歲的嬰兒每日所需的熱量為每公斤體重110-120卡。一般來說瓶餵的嬰兒餵奶的頻率大約是每3-4小時餵哺一次,若餵食的時間未到而嬰兒哭鬧不停亦可餵食。

依嬰兒的體重及需求去計算每餐所需的奶量,足月兒出生9天(早產兒為出生8天)後一天所需的總量約為每公斤 X 150ml,再以每日總量去算出每餐所需奶量,以整數計算。

例如:3000公克的嬰兒計算方式,若每4小時哺餵一餐每日哺餵餐數則為 6 餐。3(kg)X150(ml)=450(ml) ÷ 6 (餐) =75(ml),則可知嬰兒每4小時所需奶量為75ml

配方奶濃度調製

⭕ 水溫:泡奶的水溫約70°C以殺死奶粉內所含的微量細菌,哺餵嬰兒前應將奶水滴一至兩滴在手腕內側,確定奶水不過燙即可哺餵。

⭕ 搖勻:雙手握瓶身用旋轉方式搖勻,減少起泡產生,檢視瓶底以確認奶粉是否沖泡均勻,搖勻後將奶瓶蓋鬆開再旋緊,以減少空氣囤積。

瓶餵姿勢與方法

支撐嬰兒頭頸及臀部,由嬰兒床上安全抱起嬰兒。

媽媽和嬰兒都能感覺舒適的姿勢,應注意嬰兒的頭應抬高(約30-45度),以避免喝奶時嗆到。

一手拖住瓶身待奶水充滿奶嘴後再餵食,才不會讓嬰兒吸入過多的空氣。

嬰兒每喝20至30ml時應排氣。

當嬰兒不喝時可輕敲奶瓶,或幫嬰兒檢查尿布。

 

分享